close

我所喜愛的電影都很主觀,最常出現的原因是打動了我。
看電影時,一部我喜愛的電影,會讓我很專注,整個人投入。
因為我彷彿與主角經歷那些經歷,或是藉由主角的經歷想起了我自己的經歷。《最遙遠的距離》
導演:林靖傑、編劇:林靖傑、演員:桂綸鎂、莫子儀、賈孝國。
影片年份:2007、片長:118分、上映日期:2007/11/02。

其實一開始對這部片沒有太大的興趣,看了簡介感覺也不是非看不可,只是眼光無法離開那張劇照,畫面是閉著眼的
桂綸鎂,很專注的聽著耳機聲音的樣子,配上背景那片自然綠。

後來透過藍祖蔚的影評文章知道這部戲不簡單,是讓聲音當作引子,讓我們用耳朵聽世界,也傾聽自己、傾聽愛情、傾聽煩惱與苦痛。
原本想直接買DVD回來收藏,卻意外有了去院線觀賞的機會,影評也不敢看得太仔細,就只先看了導演的訪談,關於一個新手導演的執著。

張小嫻:「世上最遙遠的距離,不是生與死的距離,不是天各一方,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,你卻不知道我愛你」
而林靖傑所闡述的最遙遠的距離,透過三種方式交會與表達,一個愛上已有家庭牽絆的上司的上班族,一個尚陷在過去愛情裡無法抽身的錄音師,一個看透他人內心卻難以窺見自身內心的心理醫師,因為一段聲音的旅程,來自臺灣各處特別的聲音,讓三人正視自己的問題,進而成長。

最遙遠的距離,是我永遠都追尋不到、觸摸不到的你。
最遙遠的距離,是我不曾好好認識、不曾好好珍惜的你。
最遙遠的距離,是混淆了你我之間,是我看似清楚卻又極端矛盾的自己。

最遙遠的距離,是每個人內心最想瞭解,卻找不到方法去理解的所有人生問題。
不只是愛情。愛情只是其中一環。
但每個人都會遇到愛情問題,也最能引起共鳴。
每個人在失意失落到無法自拔的時候,不再擁有那份能夠珍惜的感情的時候,另一個人不願與你分享分擔的時候,另一個人永遠無法與你一同到達最想去的地方的時候,都是最遙遠的距離。

最遙遠的距離,用寧靜的海濤聲、用原始的慶典歡樂聲、用單純的對話與歌聲,去紀錄、去觸動每個人。

片尾曲胡德夫唱著:「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,來到最接近你的地方,這是最最複雜的訓練,引向曲調絕對的單純,你我需遍扣每一扇遠方的門,才能找到自己 的門,自己的人。這是最最遙遠的路程,來到以前出發的地方,這是最後一個上坡,引向家園絕對的美麗,你我需要穿透每場虛幻的夢……。」


最遙遠的距離真誠地道出不同風貌的愛情問題,必須自己試著去縮短那些心中的距離,走出去,看見自己。不會再有距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蘊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