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二次段考結束後,緊接著校慶,還有今年度第一屆實施的「國文閱讀護照」線上測驗。
下星期聖誕節,再下星期又跨年、元旦連假,然後呢,再過一個星期就是期末考了。

12月真熱鬧,每週都有節慶或活動。學生的心情很浮動...

老師我,好像也是。

這陣子的心情又有些不太一樣,說不上來的。好像可以領會,為什麼企業雇用新人,需要三個月的試用期。因為九月開學,到十二月,學期都快過完的現在,我才真的比較適應了當老師的生活,意思是,忙碌與餘裕之間,比較能調適。

不過,仍是會思考,這份工作之於我,我如何定位?自己想當什麼樣的老師?對於工作的投入與熱愛程度?之後的人生生涯規劃?

我記得,還未當老師之前,希望自己是有柔軟的心的老師,願意傾聽孩子,也希望孩子願意對我訴說。希望孩子畢業後還能記得自己,回來看我。
而現在,這樣的初衷仍未變,只是要達到終點的路有很多條,我該怎麼走?
暫時定義為,我是陪孩子們一段人生路,陪伴他們在學校的日子,陪伴他們學習與成長。我嘗試用我的方式,告訴他們,我從書本裡、從生活裡、從經驗裡,所獲得的許多知識、感動與反省。

發現一直在想的東西,會慢慢的串起來,雖然增加的不快,可是最後都會指向同一個方向,只需要將它們整合起來就行,答案呼之欲出。難道,這就是所謂「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」嗎?
像玩闖關遊戲般,不斷地闖,一關關過。

上星期,科任班學生說為了面子可能會與學長產生衝突。
小老師因為粗心,將全班成績登記表遺失了,我可能必須遞出第一張懲處單。

前陣子,導師班學生吵著想去班遊,我基於安全與時間安排的考量,婉拒了。
其實他們很乖、很單純,有禮貌也願意關懷,有時週記上或口頭上一句「老師,謝謝您!」、「老師,辛苦您!」我都感動很久,有時也會覺得自己承受不起這麼大的感謝。只是,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如願。

既然導師班上缺乏領導者,或許該由我來帶領,由我拉近距離感、營造向心力,只是該怎麼做比較好?還需要好好思考。

我希望可以給學生正面的力量、正面的影響,我想學習如何多讚美,而不是經常用負面的管教。

在辦公室看著其他老師,老師和老師們、老師和學生們的互動,我也在吸收。
我學會善用字典,我正在學如何說話、如何應答,正在學如何保有好脾氣、經營與帶動氣氛。

雖然疲累的時候,經常會走錯教室,經常會叫錯學生;雖然連續上課或課很多的那天,到最後總會有種氣力用盡,只想關上嘴巴、好好坐著、什麼事都不想的放空。
但是也想起,小時候的我,就曾自編故事哄表弟妹的情景,他們被我逗得哈哈大笑、眼神閃閃發亮,那時的我很愛天馬行空亂想,也回想起自己喜歡純真的孩子。

曾經想去當編輯或是文案,想接觸有關生活居家的領域,雜誌或企畫。可是現在想想自己的個性,也不知道適不適合?
在一個地方待久了,也會習慣。
其實想想,現在的工作環境,也沒什麼不好,至少能夠不斷精進自己,能夠與許多人討論,雖然台灣的教育環境很有壓力,但是其他行業又何嘗沒有壓力?
明年的我,不知道會在哪裡?

我要好好珍惜每一天。每天,用微笑與好心情為一天的生活,來個美麗的開場吧,我要學習讓早晨美好,為一天定調。帶著好心情踏進教室。

只要還有一個相信,我的世界就會是光明的。我要相信,會越來越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蘊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