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吉他  

既然寒假不出國,沒有特別計畫,要照顧外公,那不然,就來學才藝吧:)
有了這樣的想法,又加上前陣子意外得到的樂器,我生平除了直笛之外,人生中第一樣獨自擁有的樂器--吉他。
所以,就去問了學吉他的價錢,是不便宜但尚可接受的範圍內,就真的來一圓音樂夢吧。

本來想學才藝時,跳出兩個選項:樂器、運動。
桌球其實也可以繼續學,不過目前都當健身娛樂,維持一星期至少一次的狀況。
跳舞則是要選舞種,小時候學的芭蕾,去年跟著老師們又跳了一學期,我真的沒有非常喜歡,太多踮腳尖的動作,雖然很優雅卻很痛苦。寫了雲門的試跳報名表,開學後看工作量再決定要不要報名。

(芭蕾社似乎因為參加的人少了,所以不續開;有老師邀我到外面跟台北老師學爵士芭蕾,想著當運動健身,打算用週末去玩玩,看情形再做打算。)

吉他似乎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,小時候上音樂教室學電子琴,忘了學到小學幾年級,後來就都沒有繼續碰了。
上高中後選社團,進「管樂社」一年半,學了小鼓、長笛,還擔任打擊組長教學弟妹,但畢竟只是社團,只會一小點點,當時最常吹的就是頒獎樂。
然後就到現在,中間幾乎沒有樂器的記憶。

 

所以,說要學吉他,也是鼓起勇氣去的,希望至少能學到自彈自唱:)想想看,在星空下、大家圍著圈,我能為大家伴奏或是表演一曲自己喜歡的歌,感覺應該很棒!
高中電暈我的男生,就是個會彈吉他又會繪畫的藝術型男孩,我多麼崇拜他的多才多藝。我們社團常常在週末留校練習,我們練到一個段落,就圍著他點歌,然後一首首合唱,令我印象十分深刻。
而今,如果我自己能做到,該有多好:)抱著這樣的想法,開始我的第一堂課。

 

1/29(二)今天先熟悉、認識,老師認識我、我認識吉他。下載了兩個軟體:調音器、節拍器(好先進喔,智慧型手機果然可以做很多事;不過它最近很鈍,所以被嫌棄很慢@@)。
今天教左手,右手只要先用大拇指。(自己看書研究,有練習 T123,所以兩手的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,是彈吉他的主要。)
左手正確按法:手指打直,留手掌約1公分,大拇指在第二格,其餘四指彎起(離開弧度約3公分)。食指和大拇指要確實握住。

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,分別負責一二三格,空弦也有音。六弦由上(最粗)移動至下(最細),是靠手指彎曲,手掌盡量不移開。
對照借來的《彈指之間》(95年版)當課本,由細到粗的弦認識音階。
有老師帶似乎真的比較容易上手,而且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。希望我能從幼幼班慢慢提升。

本週回家功課:熟悉音階、能正確且熟練地找出音。其實,每天睡前挪個半小時彈一下,會很期待又很開心:)

 

2/5(二)下週春節休息。買了最新的13版《彈指之間》(99年)。
今天教右手,四指合起、與大拇指呈約90度。大拇指負責上面三條弦,其餘四指自然彎起,練習旋律 T121、3121 共八拍,彈的時候盡量不要有雜音。
然後就進入和弦了,教 C、Am、Dm、G7 ,要能順利連接,將左右手合起來。
左手姿勢要正確,彈吉他時,手掌不動、以手指伸縮,要用指尖彈、維持90度的ㄇ字型。
左手移動和弦時,配合右手,所以按弦不一定按照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的順序,而是看哪個音先到,最好能練到左右手同時進行(左按+右彈),第一次按完(T121)後就保持接 3121,然後再換下一個和弦。

本週回家功課:四個和弦要能順利銜接,並且循環至少一首歌(約2~3分鐘)的時間,左手+右手必須合於節拍。
突然覺得,動態、有人能一同打桌球;靜態、一個人時可彈吉他,是不錯的抒壓方式。

 

2/19(二)看來我的第一關沒過。
重複練習四個和弦,老師教拆解動作,每個和弦的連接必須很順暢,沒有任何停頓,必須打在拍子上。所以右手的 T121、3121 不能停,左手的轉換必須配合。

春節回宜蘭,已經彈了幾年的妹妹,教我可以兩手分開練,不過這樣不夠直覺。
老師今天還是說要左右手一起,並且一次就要到位,不能想、不能又換手指的位置。左右手的姿勢也要多練習,才不會打弦有雜音或悶音。

本週回家功課:繼續練得更熟。老師鼓勵我,概念清楚,有基礎、不卡關之後,之後就會比較順。

 

2/26(二)卡關依舊,但似有些進步。
今天在老師一面打拍子、一面彈,似乎真有順了些了。這個星期忙,沒時間練,昨天睡前趕緊抱佛腳練會兒,今天上課前也只練了10分鐘、在教室等上課又練了10分鐘,感覺好像比較有些概念,所以老師說再練幾天應該就能順了。

又教刷弦,拿pick練刷法,右手不能停,無論是彈或刷。
一樣要練速度,運用手臂和手腕的力量,隨著節拍上刷動,並放鬆感覺離心力。

我的領悟力比較低,總要慢慢琢磨才能抓到點訣竅。又發現,從學樂器、舞蹈,反讓自己更加明瞭,我的確是個容易緊張的人,動作經常很僵硬,身體無法順利展開。挺有趣的,可以認識新領域,也認識新的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蘊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