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校慶將屆,所以班會必須討論相關事宜。
今天班級討論的時間比上次久,不過輔導老師還是很貼心的留了20分鐘給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星期二已經先發下一份「我的讀書計畫」,讓孩子們思考。星期三又發下一份學群簡介,讓他們能夠先對大學的科系與課程和所需能力、未來走向等,有些瞭解。而今天原先預計要談的話題,是「時間」,所以直接提醒他們把握時間,及早準備自己未來會需要的籌碼。

下課前,老師讓我上台講話,原先想好的教學步驟,在一片浮動的歡樂氣氛中,其實不太適用,要先將他們的思緒從班服、校慶攤位、遊行進場等話題拉回來。
原本想要再早上時就收回大家寫的計畫,不過隨口問了兩個學生,都沒寫,所以轉念直接抽點。果然,下午問大家,有寫的人其實很少。不過兩天要他們就做決定也有些匆忙,只是我希望至少有提醒他們注意這件事,放在心上的作用。

延續星期二的話題,今天先做了個小實驗,讓他們感受零碎時間的重要性。
好好把握你的零碎時間與完成大目標的整塊完整時間,在自己的人生裡。(怎麼越看越像是在說給自己聽@@)不要浪費了零碎時間,才忽然發現已經沒有時間可以規劃,零碎時間充分利用可以幫助計畫加速完成。

再來,分享上次的各組總結,勉勵一下大家。
然後還是回到原先要討論的主題,既然沒有時間進行討論,就直接個別抽起來問,後來發現都不知道怎麼替自己規劃,所以就讓自己的經驗上場,直接舉例說明。(老師的建議非常一針見血阿,我情急之下舉了中文系的例子,卻忘了這班是第三類組,不會有念中文系的可能,應該事先找個他們可能有興趣或是比較有可能念的科系才是。)

下課後,好幾個學生主動來問更深入的問題,讓我很欣慰。
也跟大家聊聊天,不一定聊課業,就是無目的性的談談。(我果然很慢熟,實習都已經過了一半多一點,才敢和學生輕鬆的長時間談天。)

接著,去輔導室替學生問問有無可以外借的相關資料。這就是種教學相長吧,我必須也知道更多,才能告訴他們更多,無論是學制的要求,還是人生的追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蘊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