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星期依然重複相同的事,跟班、看早修、看午休、看打掃等,不過和同學相處的時間少了一些,因為星期四下午請補休、星期五公假回中正返校座談。
不過,漸漸和辦公室的老師們比較熟悉了,全校總共有三十幾個正式的國文老師,能讓今年唯一來國文科實習的我,學到很多。
★要有老師的樣子
星期一的早修到班上,循著之前的習慣(因為我走到教室的方向,剛好是教室後門,習慣不吵同學,坐在空的桌椅陪大家),坐在教室陪大家看書,我也看自己的書,偶而抬頭巡視有無狀況。

班上的同學大概面孔與姓名也記熟了七八分,兩度想跟指導老師拿班級名單,覺得沒事也可以複習一下,不過老師給的答案都是一樣的,妳就坐到講台上,看著放在前面的班級座位表,一邊對照臉一邊也可以記名字。
然 而到今天前,我還是提不起勇氣,因為我知道老師也會不定時來巡視早自修,加上每天都有考試或是該做的活動,如:聽空英,所以我不想給大家壓力,看到有人趴 下也不忍心去吵醒他,(因為其實我自己也在偷偷打哈欠,每天早起相信對學生也是很大的負擔)而老師看早修則是看看有沒有事,然後就站著看一下報紙(每班都 有一份贈送的「自由時報」),沒有同學報告事情的話,搖醒正在睡的同學,打鐘前就回辦公室了。

讓我後來鼓起勇氣,毫不猶豫坐上講台的最大 原因,是星期一的第一節,幫另一個老師帶自習,(這說來話長,原先這個老師是請我當二天的代導師,協助他離校去進修研究所時,處理班上所有狀況,不過我簽 下契約的隔天,教務處馬上來電駁回,說是會另外請他科正式老師代理導師)不過這天的國文課不在請例行公假的範圍,所以老師安排她的班進行考試,只需要我去 維持秩序。

一切都很單純,我只要讓他們考試→交換批改→交給小老師後自習。可是我卻莫名的很緊張,因為我和這個高一的班級從沒有交集,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問題發生?會不會學生問了我答不出來的問題?
我 就帶著七上八下的焦慮,在鐘聲響過之後走進教室,學生們的眼神充滿著疑問:妳是誰?妳來做什麼?我端出嚴肅的面孔,問一句:「這節不是要考國文嗎?」看到 有學生點頭,我又接著說「課本收起來。」大家都很配合,幾個還不願意收的,我就再說一次,然後走下講台一排排巡,果然最後一排一個女同學,抱著課本不想開 始寫,我又說了一遍:「已經開始考試了,課本收起來。」她帶著委屈地說:「我沒有聽到最後一段的範圍,可不可以下課再補寫?」我仍堅持的說:「妳先寫 吧。」她才心不甘的把考試本拿出來、課本收到抽屜。(後來我一直特別注意她,看了一下知道她考得不錯,不過她應該覺得如果有聽到全部範圍,能考得更好。有 特地走到她旁邊問了一下,後來有寫出來嗎?她完全不想理我,所以我便開始思考:是我做錯了嗎?)
後來的情況也都在掌控內,比較愛講話的學生,要特別盯,其他學生則是唸唸自己的書,在好奇的抬頭看看我或是其他地方,只要安靜的作自己的事,我都不會阻止,隨便他們愛看哪一科,只有和那個女學生的對話,讓我反省是不是有更好的說法或作法。

後 來到自己班的早修,我就站上講台坐著,也發現同學們的眼神透露著好奇,不過高二的眼神與高一的學生有些不一樣,可能也是和自己班學生比較熟了吧,他們看了 看我、見我不說話,也就自己繼續做考試卷。其實,我很想跟他們說說話的,可是又不知到該說些什麼?而且大家寫考卷的速度也不一,有些人會考到打下課鐘才交 卷。後來,指導老師來看早修發現我坐在講台,給了我一個微笑。

是的,我踏出了一小步,我站上講台面對學生的眼光。

★學生問題百百種,該怎麼處理
繼上一篇主動與我分享的老師,這星期坐在對面的兩位美麗老師,也不約而同提醒我,可以隨時請教她們心中的疑問。
我一直很介意那個高一的女同學,所以提出來和坐在對面的老師討論,她也是個很有經驗的老師,正巧她改他們班的週記改到很開心,也跟我分享。有學生寫很多面,還認真的貼圖。
她聽我描述狀況,她說如果是她,也會要學生把課本收起來,因為已經是考試時間了,她覺得我沒有做錯。並且親切告訴我,有問題盡量問,她覺得我的問題比以前的實習生少,並且說了一句我覺得很受用的話:「妳不要太在意學生,只要對他們的長遠是好的就行了。」

節錄一些我和(慧)老師的Q&A,當然這只是一個老師的作法,還能參考其他,綜合成自己的帶班風格。

*如果掃地工作不力?請幹部記起來,並且扣分。
*如何選幹部和小老師?有的老師會一開始就選,但是也可以先請幾個同學代勞,兩個星期後再重選,而選之前,導師也觀察班上的同學看看有沒有適合人選。比方說,同學們提名兩個,老師可以再提名一個。
*如果學生做事不認真負責?作到嚴格監督,一開始會比較累,上軌道後就比較輕鬆。
*一定要凝聚班級向心力,有活動盡量鼓勵大家參加,和大家一同努力,久而久之就會認同自己的班級。考試成績則不用太在意。←這兩個我非常贊同!
*平常可以和大家嘻嘻笑笑,不過出問題馬上收起笑容、擺出嚴肅臉孔。

慧老師的班和我們班很近,有時會聽到他們班跟老師撒嬌的聲音,我喜歡那種歡樂的班風。
不過我們班同學們熟悉之後,也開始會打打鬧鬧了,終於比較有自然組的活潑樣子了。

☆我正在改變自己的心態,試著不在乎學生的眼光☆
其實有點後悔帶論文實習,因為造成我無法專心實習,想和老師們學的好多,想將可能遇到的狀況都思索,自己有了面對過的經驗才算真的學到。不過這也是後話了,我還是會認真實習,也撥空給我的碩論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蘊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