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1音樂班
這不是我們班。是音樂班。非常青春洋溢,因為純表演,所以尺度就變大了。

2/10開學,至今近三個星期,2月也快過完了。
2月學生們的大活動,就是「英文歌曲合唱比賽」。


實習時,只有半年,所以下學習的活動我很陌生,且過完農曆年後,我才有種恍然大悟、我真的是已經在上班的感覺。前半年,總不覺得自己在工作,說不上來的複雜感覺。

開學後,像打一場混戰。所有事情,接踵而至。

首先是會議。開學第一天就開校務會議,接著年級會議、教務會議、學務會議...開學開一大堆會。

接著,首要當然是課程,要回到不斷備課、教課的循環,且要加快速度,因為高一不再是小高一,要開始準備升高二,加入高三的硬仗了。學測題目分析,學生成績分析,未來因應走向分析,這陣子,高三的老師們可以絞盡腦汁、費盡心思,要替學生們加強,讓孩子有武器上戰場。

然後,作業這石頭也開始壓下來,自己出的寒假作業,週記,之後還會有學習單,有時間還是來篇作文吧~

另外,「英文合唱比賽」也是第一個年級性的活動。有鑑於上學期的校慶,我幾經思考,還是自己當頭,先是說了些激勵的話,再來經常問進度,陪他們練習,希望大家能重視這個活動。

學習真的不是只有從課本上。


第一個星期完全沒有動作,問了英文老師不會帶領大家練習的狀況後,我很怕會開天窗、很擔心。因為我們班不知是否也複製了我的內向,我們班的特質是很乖很單純,我其實很喜歡;但同時也希望大家能適時表現自己、放開自己。
決定了要唱的歌曲後,上星期要負責的領導同學,多想一些練習的時間;後來有同學主動願意做道具,我再陪著他們練了幾次,排隊型、想道具排放、實地彩排,我感受到大家開始重視這個比賽,我喜歡這種投入。

因為能練習的時間真的不長,所以今天看到每個班級的表演,最大的感想就是,大家玩得開心就好。

不過,我還是很專心的看,每個班都有不同特質。
隊形、手勢、道具、連唱帶跳、邊唱還加入戲,很有大家同樂的感覺,好像唱歌已經不是重點,重點是大家一起參與、一起努力,大家一起笑得很開心,很有活力阿~

結束了,期待下一次,我們再一同加油~
106 我們班。
我照片拍得不多也不好,還好有請別的老師幫忙錄影。

 

*看著台上的學生們,會才藝的很多,想著這些孩子有一天會分散,會變成社會的中堅份子,突然覺得,該讓他們多享受、體會點高中的無憂無慮,雖然他們現在應該覺得很多煩惱。

**學到幾招合唱比賽小技巧:
一群人身體要順著節奏搖晃時,可以牽手或搭肩,這樣會整齊很多。
指揮是整個團體的靈魂,會牽動大家的情緒。
可以有焦點,簡單的緞帶、亮片、彩帶或手套,都能製造效果,道具要大,最好不要遮住臉。
小巧思能表現在串場或製造驚喜,合唱台也可以是道具。
掌心、手背、手腕等,加入裝飾與動作,會活潑許多。
要能臨場反應,樂器或麥克風、伴唱帶有問題,也都能面不改色。(所以歌詞一定要熟,知道哪裡該接該停頓,練習要夠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蘊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